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重要活动

上海戏剧学院入选“2023年度上海市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

    近日,2023年度上海市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评审结果揭晓,上海戏剧学院“以中长期毕业生跟踪调查牵引培养质量精准评价”案例入选2023年度上海市教育评价改革高等教育优秀案例。

    上海市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评选工作自2021年启动,旨在总结宣传、及时推广基层一线教育评价改革实践进展和典型经验,扩大改革成果辐射面。本年度46个案例入选为2023年度上海市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其中23个案例为高等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

    近年来上海戏剧学院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上海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努力构建多元参与的新型人才培养评价机制,优化人才培养质量的出口端评价机制,抓好人才培养的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推动“以供给为中心”向以“需求为中心”转变的人才培养评价机制改革。

(上海戏剧学院特色专业人才质量评价报告解读会现场  20237月)

    上海戏剧学院“以中长期毕业生跟踪调查牵引培养质量精准评价”案例,紧扣“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评价机制,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该项目贯通校内外,以数字资源为有效支撑,对毕业5-10年的毕业生职业发展“精准画像”,在艺术院校领域首次创建中长期毕业生跟踪调查机制。

    评价机制统筹两个坚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有效融通;把握两个导向:问题导向评价指挥棒导向。从人才培养最关切的职业发展问题入手,通过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做到校内外横向融通、教学与就业纵向链接、调研覆盖全方位,数据真实准确、图谱描绘精准、判断中立有效、科学评价反哺的人才培养评价新路径。

    调研最终形成的《上海戏剧特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报告》填补了学校乃至全国在艺术人才培养成效评价调查上的历史性空白,有助于学校准确描绘专业图谱,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的全面改革。学校持续发挥这一机制的作用,更有力地践行教育强国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