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上海戏剧学院召开中国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专题座谈会

9月14日中国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专题座谈会在昌林路校区举行,会议由黄昌勇院长主持,刘庆副院长出席。会议主要围绕学校在中国艺术学“三大体系”框架下取得的学术成果及围绕中国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学校在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上的突破点展开。各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级科研项目负责人围绕议题,结合建设实际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的特色、风格、气派,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成熟的标志,是实力的象征,也是自信的体现。”他提出:“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可以说这一论述很好地阐明了“三大体系”建设的基础、目的、目标和方法,为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


“艺术学”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1年从文学门类中分离出来,成为了独立的学科门类。而在现行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中,“艺术学”一词既指学科门类,也指一级学科。作为一个新兴学科,虽然经过十几年的摸索和建设,我们仍然必须认识到,其“三大体系”的建设基础还是薄弱的,这些年的建设也起伏不定。尤其长久以来艺术学科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以西方的体系为参照和支撑的,如何在此背景上完成“中国式”“民族性”的挖掘和构建,实非一蹴而就之事。如何利用中国化的理论来进行自我阐释,传递中国观念和文化;同时借力西方的解读和传播,着力将具有代表性的,当代中国的艺术作品和艺术理念传递出去;兼顾理论与实践,关注当下、呼应历史、回应现实,实质而有效地推进艺术学“三大体系”的构建,任重道远。


本次会议为我校就中国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的首次务虚,后续学校将围绕各个具体学科开展进一步的论证与调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