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问诊、把脉、开方”,高水平地方高校二期建设项目中期评估专家进校考察活动在我校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精神,积极落实国家政策文件和市委主要领导有关批示精神,根据高水平地方高校(简称“高地大”)二期建设总体安排,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于7月27日组织专家考察组到上海戏剧学院举行“高地大”二期建设中期评估专家进校考察活动。这是本轮评估考察活动的第15站,也是“收官”之站。

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李蔚出席考察活动并讲话。市教卫工作党委原书记陈克宏担任专家考察组组长,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上海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印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专技处二级调研员许菁、市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处一级主任科员胡波,上海电影集团一级导演吴天戈、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一级舞美师刘晓春,上海大学温哥华电影学院执行院长程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表演学院原副院长徐卫宏分别作为管理专家、行业专家和学科专家出席考察活动。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市教育评估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考察活动。

学校党委书记谢巍,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党委副书记胡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银娥,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副院长唐立兔、刘庆以及高水平优势学科负责人、二级院系和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相关会议。

 

李蔚在考察活动汇报会上对“高地大”二期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对教育主管部门近年来开展的“高地大”项目过程管理改革创新工作,以及对“高地大”二期建设中期评估工作的目标定位、方法路径进行了系统阐述,对专家考察评估工作效果和学校“高地大”建设主体作用发挥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希望。一要以开展中期评估为契机,着力推动“高地大”建设紧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快实现“转段升级”。二要以开展中期评估为抓手,切实提升“高地大”建设水平和建设效益。三要以开展中期评估为“标尺”,指导促动每一所高校找出真问题,突破真瓶颈,找准找实发展定位,找到快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真路径。

 

 

陈克宏在考察活动汇报会上介绍中期评估相关情况。他指出,本次专家考察活动总的任务是全面考察评估学校“高地大”阶段性建设成效和存在问题、建设方案优化情况,以及高水平优势学科引领带动全校学科专业布局优化情况,提出个性化诊断意见建议。总的要求是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要求,对学校开展“高地大”建设“问诊、把脉、开方”,促进学校进一步凝炼建设目标,细化任务举措,取得更多高水平成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他就考察活动总的程序作了说明,提出工作要求。

 

 

黄昌勇代表学校做整体报告。围绕二期建设总体目标,中期建设成效,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方案优化总体思路,未来的任务目标,高水平优势学科水平、能力、重要产出和服务贡献等情况,高水平优势学科与学校重点发展方向的匹配度、支撑度、牵引度情况以及优势学科引领带动全校学科专业布局优化方案等方面做了重点阐释。与会专家与学校领导班子就学校“高地大”二期建设情况进行了互动交流。

 

 

下午,专家考察组在谢巍、黄昌勇的带领下参观了电影学院录音棚、演艺集成创新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上海市虚拟环境下的文艺创作重点实验室以及图书馆“国际影视创意专业文献馆”等“高地大”二期支持建设项目。

 

根据程序安排,现场走访后,专家考察组与学校主要领导进行个别访谈,与分管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高水平优势学科代表分别进行座谈交流。

在反馈会上,陈克宏代表专家组向学校反馈考察意见。专家组充分肯定上戏“高地大”二期建设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指出上海戏剧学院积极融入国家文化强国的建设,坚持办人民满意的艺术教育,始终不忘出人才、出作品、出思想、出模式,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深化上海文化改革发展、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文化大都市贡献了学校的力量。专家组也对今后学校在找准发展之路、推动人才培养、促进产教融合、加强师资引育、提升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能力、完善四校区协同发展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谢巍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对专家组表达感谢,同时感谢市教卫工作党市教委以及市各委办局对学校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专家们的意见是上戏通过学科建设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一剂良方,学校将按照专家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凝练学科建设目标,细化行动方案,作为艺术院校的排头兵,争取在相关领域做到首创、实现首发,在建设艺术学三大体系中发出上戏声音

 

 

(文字:学科办)

(图片:宣传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