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上海戏剧学院举行教学督导专家聘任仪式


1026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教学督导专家聘任仪式暨第一次督导见面会在佛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院长黄昌勇副院长刘庆、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办公室主任吴爱丽、副主任宋媛媛出席,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俞立中及专家组成员参加。会议由吴爱丽主持

吴爱丽宣读了新一届督导专家名单,聘任俞立中等20人为上海戏剧学院教学督导专家,任期三年。并向各位校领导和督导专家汇报了学校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办公室成立以来,围绕教学督导开展的各项工作。

刘庆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对学校教学督导工作的支持,并指出教学质量是一个学校的生命线,将教学督导工作独立出来,既有利于工作取得成效,也体现学校对于教学督导的高度重视。此外,在研究生教育备受关注的背景下,学校研究生质量相对薄弱的问题日益明显,这也是未来督导工作的重点。他希望督导专家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也能促进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教学一体化管理,完善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形成有效闭环。

黄昌勇和刘庆为新一届教学督导专家颁发聘任证书。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上海纽约大学荣誉校长俞立中作为新一届督导专家组组长代表督导组发言。其感谢各位校领导的信任与支持,指出课程、教材和教学方法到人才培养模式,是一个逐步深入的过程, 教学工作在注重规范性的同时又兼具创新性,需要在实践过程当中不断去探索,因此还存在较大的改进空间。他也将秉承认真负责的态度,力争将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推上一个新台阶。

会议最后,由黄昌勇进行总结发言,并提出对质量办和新一届教学督导专家的期许。第一,大学是培养人才的场所,教学督导作为人才培养闭环的一节,不可或缺。第二,教学督导不仅要“找不足”,更要“找优秀”,督导专家要善于发现富有教学热情、灵活运用教学方法、满怀责任心和使命的年轻教师,打破传统职称晋升渠道。第三,伴随生源规模的扩大,教学质量问题也越来越多,督导工作要做在平时、学在平时。在完成既有常规工作之余,督导工作更应创新工作形式,实现艺术院校内教学工作“规范”和“自由”和谐相处。第四,质量办应多联合学校教师和督导专家走出课堂,摆脱原有监测和评审的固化思维模式,以多种形式例如召开教学沙龙、座谈会等,互相探讨和交流教学工作,开创督导新局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