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重要活动

我校有序、有效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上海戏剧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于20203月正式启动。同月中旬,学校专门成立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文件号:上戏院办发[2020]7号)并于下旬向二级院系发布了调研参考题目和调研安排通知。

虽然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师生没有恢复返校,但全校上下一心,十分重视并积极参与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4个月里,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学校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召开了十多场编制相关工作会,取得了良好的前期调研和讨论成果。

4月至6月中旬,学校召开了以“十四五”规划编制调研工作为主题的十余场调研会,包括分管校领导主持或参与的二级院系全体教师大会、教授代表座谈会、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退休教师代表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校友代表座谈会,以及由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院长)主持,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参与的二级院系党政领导调研会(两场)、学术委员会委员专场调研会、统战人士“十四五”规划调研会、戏曲“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会。调研对象几乎涵盖了学校各个层面。

7月初,学校通过官方公众号,向全体上戏人发出了共同参与规划编制工作的邀请函,诚邀大家为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探索富有上戏特色与上戏经验的发展路径。意见与建议的收集截止时间为915日。

78日至10日,学校召开了三场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专题研讨会。研讨内容包括立德树人、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招生规模、思政课程、本科生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培养方案、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保障、学生发展、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工作、国际交流与合作、社会服务。学校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就会议研讨重点分别给予了点评和总结,并形成了一系列任务举措。

710日至820日,学校在规划办起草的规划纲要(715日至85日撰写)的基础上,于87日成立了“十四五”规划起草小组,并由谢巍书记亲自牵头,召开了规划起草研讨会。随后十余天(88日至819日),历经4次修改与完善,起草小组共同完成了规划文本初稿(820日)的撰写,现已提交至“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审阅。

9月至12月是完成“十四五”规划文本撰写的攻坚时期,学校通过常委会、离退休老领导、学术委员会、中层干部、教代会等多方渠道征求修改意见并作调整。此外,12月下旬,起草小组在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学生处、创作中心、国际交流中心等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完成了《“十四五”期间发展水平主要指标表》的制定。

2021年1月下旬,《上海戏剧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交学校党委全委会审议并通过。2月,在校内范围印发了规划本文。

2021年10月,学校参加了上海市高校“十四五”事业发展重点工作汇报交流会。会后,学校根据汇报交流会反馈的专家建议和意见,对规划文本进行了修改和完善。现将最终版提报市教委备案,同时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进行资料更新。

 

 

上海戏剧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1月10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