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国际艺术教育研究》杂志研讨会纪要

        作为发展规划办公室的内部交流杂志《国际艺术教育研究》创办迄今已逾三年,杂志始终将目光聚焦于世界一流艺术院校,跟踪学院国际交流的进程,旨在为学院师生打开一扇放眼世界的窗户。围绕着如何将这本刊物办好办出特色,如何更充分的发挥其在教学工作中的作用, 12月6日上午,杂志召开校内研讨会,黄昌勇、宫宝荣两位校领导与姚扣根、吴保和、潘建华、王云、何雁、李伟、彭勇文、沈亮、徐英子、蔡燕等老师参加了讨论。
        研讨会上,老师们对《国际艺术教育研究》做了充分肯定,认为我院以国际一流艺术院校建设为发展目标,十分有必要与世界艺术名校、世界名校的艺术院系进行横向比较研究,掌握更多这些学校有关艺术教育的资料,了解她们的教学、管理、创作,这样才能对自身有更清晰准确的认识,为学院领导的决策提供参考。
        在肯定杂志的成绩的同时,与会人员纷纷出谋划策,提出许多宝贵的建议:
        第一,杂志关注的对象可以进一步扩大。目前眼光还主要集中在戏剧类院校,建议可拓展至影视、美术或与我校学科门类有关的学校,还可以增加世界著名艺术工作中心的资讯。关注的学校不一定是一流的名牌院校,也可以关注一些具有特色的艺术院校。
        第二,杂志的内容可专题化。比如聚焦某一专业,介绍世界各个不同院校的同一专业,并与我校自身进行对照,可能更具启发性。也可以采用介绍某一学校,并重点关注某一专业的形式,点面结合,让读者各取所需。
        第三,加强与各个院系教师的合作。学院对外交流活动活跃,可以充分发动专业老师的力量,做研究、写文章。也可以向国外艺术院校的专家、教授约稿、进行访谈。
        第四,将杂志电子化,为阅读提供更大的便利性,或将已经出版的六期杂志做成合订本,方便阅读和索取,适当的时候可以在校内网络上开设专页。
        第五,进一步了解读者的需求。建议可在校内进行问卷调查,或定期召开不同类型教师参加的阅读会、座谈会,了解院系专业教师与行政管理部门需要的信息。
        会议中,黄院长和宫院长都对三年来发展规划办公室在这一领域的探索表示了深刻认同,并希望能认真总结经验,把握下一步研究工作的重点,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发展规划办公室

                                                                                                                                                                       2012-12-7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