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会议纪要

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工作会会议纪要

12月28日上午,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在余秋雨工作室召开。艺术学理论四个二级学科的教授、副教授与讲师参加会议,孙惠柱副院长与黄昌勇副院长作为学科联合召集人共同主持会议。
在学科目录调整过程中,我校艺术学理论从原来的二级学科上升为一级学科,下设人类表演学、艺术理论与美学、文化创意与艺术管理和艺术教育四个二级学科。在人员有限的条件下,艺术学理论学科下的这四个二级学科如何发展、艺术学理论学科如何发展成为会议讨论的重点。
 
 

一、    明确学科建设的内容

会议再次梳理了学科建设的内容,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
1、学科方向建设。需要明确研究方向与特色,凸显区域和专业,并要根据学科发展的趋向发现新的生长点;
2、学科基地建设。要以基地作为基础,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合作,提升学科高度,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
3、学术成果建设。主要包括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的额度、专著、论文等成果;
4、学科队伍建设。这是学科建设的关键所在,必须完善学科梯队结构,形成一支年龄、学历、研究方向和教学能力都配备合理的学科队伍,拥有1-2名学术地位突出的学科骨干;
5、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我校已经初步形成从本科到博士的人才培养链,但在课程建设、教学实践、艺术创作和艺术研究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的目标是为社会培养合格的艺术人才;
6、学术环境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发挥学术刊物的作用,加强本学科与国内外相关学科、社会、企事业单位的科研合作。
 
 

二、    选举二级学科召集人

本次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工作会议的召开旨在推进工作,协调布局。会上由各二级学科的教授、副教授和讲师以民主投票方式选出自己所在学科的召集人。艺术教育二级学科因学科成员较少,归入艺术理论与美学二级学科中。经选举,确定由孙惠柱担任“人类表演学”二级学科召集人,王云为“艺术理论与美学”二级学科召集人。由于“文化创意与艺术管理”二级学科中符合候选人资格的仅黄昌勇教授一人,黄昌勇成为当然召集人。
 
 

三、    关于学科发展的讨论

会上,就各学科的研究课题、人才培养,各位老师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
1、本学科成员大都来自综合类大学,具有学科的杂交优势,在教学和科研中应该发挥这种优势,不断寻求学科发展的杂交点。
2、艺术学理论,更确切的叫法应该叫做“艺术学史论”。理论需要在对历史进行研究的基础展开,无“史”便无“理论”。
3、加强对学生艺术评论能力的培养,拓宽评论的范围。除了戏剧和电影一类以故事为依托的评论,还应该培养学生进行音乐评论、舞蹈评论的能力。
4、科研要强调问题导向的研究,集合团队优势,形成攻关项目,并且把这样的研究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为教学服务。
 
会后,各二级学科分别在召集人的带领下安排沟通了下一次深入研讨学科规划的设想,各项工作将有序推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