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会议纪要

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会议纪要

11月19日上午,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在美丽园龙都大酒店召开。戏剧与影视学五个二级学科的教授、副教授和正高、副高专家参加会议,宫宝荣老师作为该一级学科召集人主持会议,楼巍书记、韩生院长到会作了重要讲话。
艺术学提升为门类之后,艺术高校经历了新一轮洗牌,逐步形成了学术人才(BA—MA—PHD)和专业人才(BFA—MFA)两套培养系列。目前我校已具有戏剧与影视学(博士点)、艺术学理论(博士点)、设计学(硕士点)和音乐与舞蹈学(硕士点)四个一级学科。其中,戏剧与影视学下设戏剧学、编剧学、表导演学、电视艺术学、电影学和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学(与设计学共建)等六个二级学科。
 
一.    了解学科建设的内容
会议对学科建设的内容再次进行了梳理,重申了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会议强调,学科建设具有其自身的规律和内涵,对学校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具体的工作中需要注重六个方面的建设:
1)       学科方向建设。需要明确研究方向与特色,凸显区域和专业,并要根据学科发展的趋向发现新的生长点;
2)       学科基地建设。要以基地作为基础,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合作,提升学科高度,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
3)       学术成果建设。主要包括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的额度、专著、论文等成果;
4)       学科队伍建设。这是学科建设的关键所在,必须完善学科梯队结构,形成一支年龄、学历、研究方向和教学能力都配备合理的学科队伍,拥有1-2名学术地位突出的学科骨干;
5)       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我校已经初步形成从本科到博士的人才培养链,但在课程建设、教学实践、艺术创作和艺术研究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的目标是为社会培养合格的艺术人才;
6)       学术环境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发挥学术刊物的作用,加强本学科与国内外相关学科、社会、企事业单位的科研合作。
 
二.    明确学科建设的意义
学科建设是大学的生命,学校建设的根本,体现了学校的整体办学实力、学术地位和核心竞争力。因此,我们的老师要多研究学科发展的前景,多研究国内外同学科的学术水平。在学科建设的具体工作中要强调团结协作,以和为贵,做到三个结合:教与学相结合;远期目标与近期工作相结合;提高学术水平与服务社会相结合。
国际一流大学要具有独立的思想,坚守自己的学术原则,坚持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学术风气。学科召集人将团结本学科教师、充分发扬民主,发挥每个教授的作用,带领团队培养人才,争取项目。会议特别强调:戏剧与影视学学科是学校的高度,肩负着辐射其他学科的使命,任重道远。
 
三.    选举二级学科召集人
本次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工作会议的召开旨在推进工作,协调布局。会上由各个二级学科的教授、副教授、正高与副高专家以及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以民主投票方式选出自己所在学科的召集人,其结果如下:
戏剧学:叶长海;
编剧学:陆军;
表导演学:李建平;
电视艺术学:姚扣根;
电影学:厉震林。
这五位二级学科召集人将带领学科团队开展工作,制定各自学科的发展规划与目标,确立今后在队伍建设、科研创作、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内容、目标和重点。今后条件成熟后再经民主程序正式产生各级学科带头人。因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学为与设计学共建学科,该二级学科会议将另外召开。
 
下午,各二级学科分别在召集人的主持下就各自学科的发展规划与目标展开讨论。由于戏剧学召集人叶长海老师因病缺席会议,戏剧学二级学科暂由宫宝荣老师代为召集。
借学科调整之机,我们应把握机会,处理好学校与社会的关系问题,学科与院系的关系问题,科研与人才培养的关系问题,加强学校的学科建设,推进国际一流大学的建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