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关于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第二阶段项目申报的通知

关于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第二阶段项目申报的通知
根据《上海高等学校学科发展与优化布局规划(2014-2020)》(沪教委高(2014)44号)文件精神,2018—2020年为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的第二阶段。2017年11月,学科办已启动第二阶段学科建设项目申报的第一轮工作,向全院征得团队及个人项目多项。现结合市教委对第二阶段学科建设的具体要求及下发的申报表格,学科办决定启动第二轮申报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项目类别
本阶段项目分为学科建设团队项目学科建设个人项目两类,重点支持针对高峰高原学科相关领域的常规、特色、重点、交叉以及前沿问题开展系统性、专门性、持续性建设的申报项目。
1、学科建设团队项目
学科建设团队项目建设周期为三年(2018-2020年),各个学科设立团队项目约5-8个。团队项目人员构成要以青年人才培养为导向,不得少于3人,有梯队。每个项目每年度资助30-100万元。每年年终考核。结项时间为2020年11月15日。
去年已申报过的项目请根据要求重新转换成本通知附件中的相应表格。表格填写不符合要求的不予评审。
2、学科建设个人项目
为支持优秀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凝练学术方向,提高学术攻关能力,2018年将设立学科建设个人项目约30个。个人项目建设周期为1-2年。每个项目资助3-5万元。结项考核。结项时间依据项目的实际进度为准,最晚结项时间为2019年11月15日。
去年已申报过的项目请根据要求重新转换成本通知附件中的相应表格。表格填写不符合要求的不予评审。
二、申报范围

学科
研究领域
戏剧与影视学
中国戏剧戏曲研究
外国戏剧研究
编剧学研究
影视研究
舞蹈理论研究
艺术学理论
艺术学理论研究
艺术管理理论研究
马克思主义艺术哲学研究
设计学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研究
数字演艺设计研究

申报教师可结合自身专业方向及国际、国内学科发展动态,组织团队(团队成员可跨学科)或个人单独申报。人才培养及国际学术交流项目将由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具体规划实施。
三、申报条件
(一)学科建设团队申报条件
团队负责人及成员应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其申报研究项目应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成果对振兴学科建设和发展有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思想,能结合国内外最新的学科发展动态拓宽研究视野,治学严谨,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合作能力。团队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二)学科建设个人申报条件
1、申报人应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其申报研究项目应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成果对振兴学科建设和发展有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2、申报人自2014年9月至今发表C刊论文(包括扩展版和集刊),或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立项的予以优先考虑。
四、资金下拨及考核要求
(一)资金下拨
1、团队项目考核采取年终考核与结项考核相结合的模式。团队立项后,项目资金依据项目进展需求及学院总体经费状况以年为单位审核下拨。每年年终考核,考核未通过,即终止拨款。
2、个人项目考核采取结项考核模式。立项后即下拨经费。年度考核若不合格则取消下一年度的申报资格。
(二)考核要求
各申报教师及团队应结合学科建设方向,着力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权威期刊论文、SCI或SSCI或CSSCI或A&HCI期刊论文、著作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与马工程教材、国家级教学成果、高级别课题申报立项、高层次评奖、高素质人才培育等方面做出较为明显的成绩。
(三)考核具体标准
1、团队项目考核标准
发表权威期刊论文;
发表SCI、SSCI、CSSCI或A&HCI期刊论文;
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
召开国际学术会议;
出版专著、译著(注:“编著”不计入成果)。
团队必须完成以上任务清单中四任务。每项任务的具体完成数需在申报表中明确填写,作为评审及考核依据。原则上每位教师参与一个团队,同时参加两个团队的,成果不得重复计算。
团队成果与个人成果不得重复计算。
团队成员用于团队考核的成果,原则上不得用于其他学校专项资助项目的考核、评比,但可以用于教师常规科研考核。
2、个人项目考核标准
个人项目由项目申报人在申报表中明确填写项目预期成果,作为结项考核依据,完成预期目标即可。
个人项目申报者可同时参与团队项目,但原则上应承担不同的建设内容,若内容重叠则成果不得重复计算。
五、材料提交
请有意向并符合入选条件的团队及个人填写《学科建设团队项目申报书》或《学科建设个人项目申报书》,并于2018年3月1日前将电子稿通过校园网OA发送至学科办宣圆圆处(注:为避免信息遗漏,请不要以微信发送)(咨询电话:62485316)。学科办将于3月中旬组织专家评审,评审通过即下拨当年研究经费。
 
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8年1月22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