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中国美术学院、浙江传媒大学调研报告

        为更好地学习兄弟院校的校区建设事业规划经验,进一步发挥部门工作职能,促进我校学科建设及校区建设工作的有效顺利进行,规划办、后勤处、基建处代表一行六人在规划办主任吴爱丽老师的带领下,于6月7日——9日期间共同赴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传媒大学进行考察学习。

        考察小组对中国美术学院新、老校区(象山校区、南山校区)以及浙江传媒大学新校区的建筑风格、校园布局、设计理念等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考察与探讨。

        立足现实工作需要,对方院校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对我校发展或许有借鉴意义:

        一、新校区建设应当保留历史感
        中国美术学院是一所久负盛名的美术学院,是当今国内学科最完备、规模最齐整的综合性美术学院,是中国最早的艺术革命团体发祥地。今天的中国美术学院校园更新,理念传承,院系重组,学科拓展,但它的每个校区仍然保留着浓厚的历史韵味,其象山校区如今已被成功地打造成了一座园林式的校园,校园内的每个建筑单体都是一件融合了设计师和使用者心思的艺术品,利用青砖、瓦片、木材等原始的建筑材料将中国古典元素很好地呈现在建筑设计上,校园整体风格较为统一,但各个建筑形态十分多样化,避免了千篇一律

        二、校园内需设有博物馆
        中国美术学院中的bauhaus博物馆,是以包豪斯为核心的“西方近现代设计史系列藏品”博物馆,藏品共计7010件,大小不一,大件以凳椅沙发和床、几等家具为主,小件包括杯、盘、壶等银制品和玻璃器以及纸质邮票。在当今社会生活中,现代设计参与并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艺术设计、环境艺术、工业造型等各个领域,都直接或间接受到“包豪斯”的影响,或多或少有其设计理念的意识存在。博物馆对外免费开放,为校内及社会人员提供了一个展示学科历史、观摩学习的场所。

        三、各个建筑单体之间需设有连廊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占地千余亩,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校园内随处可见避雨、遮阳的设施,相邻楼宇之间均设有连廊,既为师生出行提供了方便,也使得功能区域划分更加鲜明。

        四、校园内需设有学生作品展示区域
        中国美术学院及浙江传媒大学校园内均设有可供学生自由展示作品的区域,散落于校园内各个角落,为教学交流等提供了空间上的可能性。

        五、学校周边可形成配套,将浦江校区打造成戏剧教育的“硅谷”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及南山校区周边社区已形成浓厚的美术创作氛围,沿街遍布美院师生自行创立的工作室,形成了美术教育的“硅谷”。这对我们的浦江校区而言这是非常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