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云南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调查报告

为更好地学习兄弟院校的管理经验,进一步发挥部门工作职能,促进我校现代大学管理制度的研究与实践,规划办,党院办副主任、电影电视学院副院长魏东晓及基建处代表一行五人在规划办主任吴爱丽老师带领下,于1126日——28日期间先后赴云南艺术学院和广西艺术学院进行考察学习。
考察小组与两所院校的党办校办、科研处、研究生处、国际交流处、财务处、基建处及影视学院等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广泛交流。讨论的主要问题涉及学科建设、科研与创作、实习与教学关系、激励机制、国际交流管理、影视学院课程设置与评估、新校区建设以及微电影项目等方面。
立足现实工作需要,对方院校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对我校发展或许有借鉴意义:
 

一、关于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问题

广西艺术学院在此项工作上给我们启发较大。据介绍,该校每年年底,都会组织一个由校党委书记牵头,由学科办负责(学科办是由研究生处、科研处、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委员会性质的机构),对学科建设经费使用、成果等方面进行校内自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运用于相关方面。
 

二、关于科研与创作问题

科研成果与创作成果的类型界定、级别划分等问题都是关系到我校相关成果申报、教职工职称评定、学生评奖等方面的重要因素,也是困扰学校相关管理部门的重要问题。
广西艺术学院在这方面做得较细致。在申报科研项目时,该校仍将创作类作品进行填报,只是对其进行了标注、分级,如行业国家级、行业省部级等。而在对教师、学生的创作类奖项进行界定时,设置了严格标准,如比赛举办单位的性质和级别、举办的连续性(两三届以上)等,同时,学校出台了创作管理和奖励的相关条例文件
 

三、关于国际交流问题

云南艺术学院和广西艺术学院两所院校地处中国南疆,因为地缘因素,国家和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充分重视发挥两所院校的“桥头堡”作用。因此,两所院校在国际交流方面主要以东盟11国为主。如广西艺术学院的艺术类专业留学生主要来自越南、泰国、柬埔寨、老挝、缅甸等国家,其中95%的学生是越南籍。
据云南艺术学院的介绍,该校在国际交流管理方面相对严谨,其基本流程是首先由二级院系根据专业建设申报项目,由外事办统一考量筛选后,确定重点,经报批,最后挑选优势专业进行国际交流。交流人员有管理干部和专业教学团队,交流内容以极富民族和地域特色的演出和展览为主。
目前,该校承担的省级“创意云南”项目,集合了30名中国学生、30名外国学生(包括欧美国家)共同参与创作,是一次教学与实践的完美结合。
 

四、关于新校区建设问题

两所院校都正在进行新校区的建设工作。其中云南艺术学院有总共800亩的规划面积,广西艺术学院有500亩的规划面积。对方院校职能部门负责人描述了征地、贷款的各种艰辛,也谈了建设过程中的一些体会,我们深受启发。如广西艺术学院为确保新校区建设的工程质量,确保不出现各种贪腐现象,该校成立了系统的组织架构,主要由指挥部、专家工作组、招投标组、监督组等构成。其中,指挥部又由三个小组构成,有行政组(负责宣传、联络工作)、建设组(工地一线管理)和资金保障组;专家工作组负责建筑的整体色彩、造型等;监督组负责建设质量、进度以及资金等方面。
此外,党院办副主任、电影电视学院副院长魏东晓老师还介绍了我校的“微电影”项目,与两所学校的影视学院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沟通,并在学生参赛、参加论坛等方面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
 
                                                                                                     发展规划办公室
                                                              2012122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