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重要活动

传达教委精神 落实项目建设

为进一步推进上海地方本科院校“十二五”内涵建设工程,加强过程管理,提高管理质量,市教委高教处牵头,教委各相关处室参加的“十二五”内涵建设工程例会于2011年9月16日在上海电力学院召开。本市21所高校的主管校长、内涵建设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具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上午的会议由市教委高教处处长田蔚凤主持,上海理工大学丁晓东副校长作经验介绍。丁晓东校长指出,上理工作为内涵建设先行先试单位已有一年多的工作经验,可以与兄弟院校分享,其中有四点特别值得注意:
1. 第一期建设和第二期建设在规划定位上的变化。第一期建设强调的是“立足学校发展定位,坚持扶需扶特扶强,强化六大学科群特色”。第二期建设则强调“面向先进制造,坚持扶需扶特扶强;聚焦特色学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相对而言,建设目标更为明确集中。
2. 在管理上坚持:规划引导,公平竞争,规范管理,柔性评价。所谓柔性评价就是项目申报时自己提出建设目标,学校把握刚性指标和柔性指标的结合,注重建设期间在学科和专业建设上的贡献,并且择优进行跟踪。
3. 不断完善卓越工程教育的办学定位,明确人才培养的规格目标。卓越工程教育不仅仅是卓越工程师教育,更重要的是卓越工程背景人才教育,要培养学生的卓越工程素养,创新创业素养和国际化素养。
丁晓东副校长介绍之后,市教委财务处的领导说明了今年第二笔建设经费下达的大致时间是10月到11月,审计处的领导强调了资金使用的管理,在坚持总体原则的前提下,五大类项目将分别在国庆前出台资金管理办法,各学校可以参照执行。
为贯彻市教委的精神和落实我校内涵建设的各项目建设,我校“十二五”内涵建设管理办公室、监督委员会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工会活动室召开了工作会议。会上,管理办公室主任吴爱丽通报了各项目的详细预算,传达了主管校领导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各项目的建设要严格按照内涵建设(085工程)的有关规定,各职能部门在管理中要相互配合,完善绩效评价方法和体系,保证项目建设的有效性。
根据各项目预算方案,内涵建设管理办公室将进一步落实推进,本周将逐步开展与项目负责人的沟通,并下达7月25日校内涵建设领导小组通过的预算方案。
 
教育研究与督导办公室
2011-9-26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