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概况

“网络剧教学探索与实践第一期”研讨会顺利举行

由我校教育研究与督导办公室主办的“上海戏剧学院——网络剧教学探索与实践第一期研讨会”昨晚在红楼东排练厅顺利举行。与会的专家有著名电影导演彭小莲,著名学者倪震教授,知名旅新制片人严隽人,我校教授、博士生导师吴保和,“网络剧”项目主管、督导办主任吴爱丽,“网络剧”项目策划、院长办公室副主任魏东晓,戏文系郭晨子老师以及网络剧评审联盟和参赛团队。
本次研讨会由吴保和老师主持,彭小莲、倪震、严隽人三位担任嘉宾评委。本次放映的四部短片可谓各具特色:舞蹈学院的《梦中童话》和《追·梦》将舞蹈与视听元素相结合打造了属于自己的舞蹈电影;《人·偶》剧组着眼于当下年轻一代的生存现状,用镜头画面表现出我们这一代人“路在何方”;《寻找罗密欧》剧组则用别具一格的故事题材让观众重新思考,什么才是爱情;《灰姑娘手册》剧组讲述的是一个平凡的女孩如何奋斗成长的故事。以上四组网络剧制作团队均来自我校各院系各专业的大一至大四在校生。
三位评委在与各位同学们每观摩完一部影片后,都会和影片主创人员面对面进行交流,在肯定同学们努力创作的同时,指出影片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修改意见,并帮助同学们打开创作思路。更难能可贵的是,三位评委老师认真倾听来自于同学们初次“触电”所遇到的种种困难,帮他们分析过程中的得失利弊。彭小莲老师认为拍摄手法和拍摄方式应该为影片所表达的内容服务;倪震老师希望同学们今后在开拓不同样式的表现手法的同时应该注意如何讲好一个故事,而严隽人老师则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拍摄中树立起制片意识和大局观。
最后,由督导办主任吴爱丽老师做本次研讨会的总结发言,吴爱丽老师认为这次上戏网络剧教学探索活动的开展,意在培养上戏学子动手实践的能力:如何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如何将灵动的创意变成可操作的方案;如何应对前期策划中没有预判到的各类突发情况;如何整合现有资源将其利用到最大化等等……这些,各组网络剧团队在拍摄过程中都得到了锻炼。吴爱丽老师最后希望各位同学在今后的专业学习中稳扎稳打,上戏“网络剧教学探索与实践活动”以后能够越办越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