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重要活动

“085工程”项目立项答辩会领导专家主要意见和建议

    20116231500——1650
    点:上海远程教育集团
出席人员:市教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教育评估院、高教所,我校韩生院长、宫宝荣副院长、王云、厉震林、吴爱丽、刘春友等
:市教委副主任印杰
会议议程1、韩院长汇报我校085规划(PPT
          2、领导、专家就我校规划进行提问或者提出意见、建议
          3、韩院长进行解答
整理人:督导办刘春友
会议内容:韩院长汇报(略)
领导专家的主要意见和建议(主要发言内容摘录):
印杰认为,对上戏和上音来说,艺术学升为门类是一个大好机会,这不单是一个学科资源的机会,其他方面的资源也会跟上。上戏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要加快重点学科的布局。不能等到国家发文再做,否则都被北京的院校“瓜分”好了。教育部不发文,我们不动,等教育部发文了,我们已经晚了。
上海的艺术,主要还是要靠上海的市属院校。如果这一块落伍的话,那我们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方面也就落伍了。
别人评价一个艺术院校,影视还是特别重要的,老百姓关心的还是演员。我不知道影视是不是我们重点发展的一个方向。在人才培养上,未来表演艺术的特质是什么?要培养一流的表演艺术家,那应该是什么样的?需要什么样的能力、素质、情感,我们是不是要有针对性。
上戏的规划有一点很好,虽然包含的项目很多,但主要还是围绕人才培养,这会给学生很多机会。
专家(上次的组长)建议,指导思想里要把学校建设成三个基地,非常明确,建议PPT 中的基本理念(一横多纵、双轮驱动等)要放入文本;这次的人才引进计划比上次更聚焦,但仍然有15个之多,目标还是太大,建议目标再定的可行一点。
蒋红秘书长主要谈了我校规划要与虹桥舞蹈艺术中心的建设相结合的问题。他提出,建设虹桥舞蹈艺术中心已经是市里的决策,计划要把该中心建设成为“艺术、教育、文化”基地,成为舞蹈艺术人才培养、研究、创作、交流、产业的平台,至少要成为上海的名片。规划定位一定要高,争取成为国家的名片。建议学校在规划中要重视这件事,积极考虑怎么结合市里的战略去推动舞蹈发展,不要被动。
在国际交流方面,考虑吸引一些国际舞蹈机构,吸引一些大型会议、国际大赛到该中心举行。
孙运时(人大代表)认为,我校应该培养最著名的演员,各个专业上都要培养几个最顶尖的,原创的艺术作品上还要再多一些,多发挥戏文系的作用。艺术要产业化,但不能完全是实验性质的。
专家(女)提了三个建议,一个是上戏还要提三个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国际影响力和业界影响力;二是戏剧戏曲学高等研究院建设应该设立一个目标;三是米亚艺术中心建设吸引人,但难度大,要尽快有具体的方案。
孙莱祥:规划里主要谈的是学科专业的体系和人才培养的体系,而这两个体系本身的内容都是非常庞大的,重点要怎么突出?它们之间的关系怎么处理?建设目标讲的很全,重点就不突出,这个要考虑。
王奇:随着电影、电视、网络、多媒体等艺术形式的发展,世界各国的戏剧表演都在走下坡路,但是上海的戏剧这几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这和世界潮流不太一致。看来戏剧、舞台表演在中国这块土地上还是有生命力的。这也是上戏存在的必要条件。如果大众对于舞台艺术已经不感兴趣了,只关心影视、多媒体,上戏的存在价值就很小了。我们要有危机感,上戏要对以后的发展做好探索。
相对于韩国、日本来说,中国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弘扬相对于经济发展来说是比较弱的。上戏应该是一所以民族文化艺术教育为重点的一所艺术院校,在指导思想上,上戏要建设三个基地,为了上戏更高一层,社会责任再强化一点,建议再加一个“民族文化艺术传承、弘扬示范基地”。知名教授余秋雨一直在强调弘扬传统民族文化,上戏要把余秋雨大师充分利用起来。
项目名称是卓越表演艺术学科专业体系建设,但“体系”这个概念在整个规划中体现的很弱的,上戏要成为卓越艺术教育的殿堂,成为培养人才的殿堂,现在的抓手是什么?规划里提的还是戏剧、戏曲多,后面的支撑、延伸(学科专业)讲的少,以后会不会逐步扩展到影视、舞蹈、音乐?还有创意新媒体。音乐这一块是短板,上戏要发展音乐很难,应和上音错位,主要围绕民族音乐发展,把民族音乐做成名片。或者和上音合作,现在的合作很弱。
衡量上戏,一个是人才一个是作品,建议作品分三大类,一是弘扬主旋律的重大历史题材的作品;二是时尚的,短平快的作品;第三类是像达人秀那样的。中低端的都有一点,扩大影响。
还有一个建议,就是《舞蹈艺术》杂志内容是什么?如果是照片、剧照、音乐的一些介绍,感官的,如果不是对人的心灵、品位造成影响的,就不要办这种杂志。上戏应办《戏剧评论》,这类杂志太少。
专家(孙姓)认为,规划目标中提到的艺术与文化创意、科技的结合问题,空间很大,本身应该是一个单独的项目。还建议上戏也应该像上音出周小燕那样出艺术教育家。
市审计局的领导建议,从审计的角度讲,本次规划建设中的学科专业、平台建设等项目资金是增量,跟日常建设拨款的使用是有差别的,规划中还不够明确。建议要强化预算管理的细化,便于后期检查时进行比较。
最后,韩院长对各位领导、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