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会议纪要

我校项目建设推进与学科建设会会议综述

时间:2012年5月25、29日
地点:佛西楼会议室
会议主持人:韩生院长
出席人员:校党政领导,二级院系院长、主任,一二级学科召集人,规划办、科研处、财务处、教务处、人事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掌握较大项目经费的负责人以及部分项目负责人
整理人:规划办刘春友
 
为推进我校各类项目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切实提高内涵建设水平,我校分两阶段召开了项目建设推进与学科建设会议。
 

第一阶段会议

5月25日上午,与会人员在佛西楼会议室召开首次会议。会上,楼巍书记特别强调,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推动项目进程,考察项目建设质量,把握项目建设方向,切实用好项目资金,切实将各类项目建设与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内涵建设联系起来。
根据会议安排,科研处处长王云传达了《上海市教委关于开展上海高校一流学科申报工作的通知》精神,财务处处长陈方介绍了学校各类项目经费总体执行情况,规划办重点通报了央财项目和085工程资金执行情况。相关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的项目进展情况以及项目开展计划。
鉴于目前历年资金结余现象突出的问题,韩生院长对专项梳理和调整提出了工作建议,认为重点梳理的有以下几类:1、立项两年以上且在本年度仍没有具体方案的;2、个人负责项目在十万元以上且超过三项的;3、与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无关的。以上项目如需继续建设,则需重新申报、申请。
此外,结合2013年学科预算支出编制工作,韩生院长对新立项项目提出了“四优先”原则,即1、属机制创新平台的优先;2、与教学直接相关的优先;3、计划具体可行的优先;4、有持续发展潜力的优先。
 

第二阶段会议

5月29日下午,我校召开第二阶段会议。会上,根据第一阶段会议安排的工作任务,一二级学科召集人汇报了学科建设构想与计划,各二级院系结合学科建设工作汇报了2013年工作计划和预算框架。会议还布置了上海高校一流学科申报相关工作。
 

一、学科召集人汇报学科建设计划

1、“戏剧与影视学”召集人宫宝荣教授提出,该学科明年主要是做好国家重点学科戏剧戏曲学和上海市重点学科广播电视学的验收工作,加快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中国戏剧通史》进程,此外,将电影学学科列入建设重点。
宫宝荣教授特别强调,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国家级科研项目是学科水平的重要体现,而戏剧学承担了重要的科研力量。目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学科建设队伍、科研力量青黄不接,本学科拟首先成立学科建设委员会开展工作。
2、“戏剧学”召集人叶长海教授认为该学科的建设目前主要有三项任务,一是基地建设,二是加快推进各项科学研究任务,三是以人才培养为本。做好这三项任务的重要抓手是戏剧戏曲学高等研究院基地建设、数字化艺术视听资料库建设以及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中华戏剧通史》。
叶长海教授特别提醒,项目负责人和学校层面一定要重视项目申报之后的建设工作,千万不要认为项目申报下来工作就结束了,要按照规划上报的任务,扎扎实实地进行建设。
3、“编剧学”召集人陆军教授提出,拟花3年时间,将编剧学建设成为上海市重点学科,为此开展的各项工作主要有:(1)设计并推进编剧教学模式创新实践;(2)编辑出版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丛书30本;(3)组织一批科研项目(中国现当代编剧学研究、中国编剧教学模式研究、中华民族戏剧创作思维研究、全国新兴剧种艺术生命力研究、整理出版《滩簧集成》);(4)引入师资,完善学科梯队。
4、“表导演学”召集人李建平教授未能出席会议,但提交了书面材料。材料中,李老师分析了该学科的师资队伍现状、影响学科发展的主要问题,提出该学科“十二五”期间的十大主要目标任务:(1)确立属于上海戏剧学院的“戏剧表演”、“戏曲表演”、“戏剧导演”、“戏曲导演”完整的教学体系;(2)实施以教授为主导的“工作室”教学新方法;(3)有一至两个专业实行六年制本硕连读(MFA),或者与国外相关戏剧院校联合培养;(4)建立一至两门新的上海市精品课程,并冲击国家级精品课程;(5)戏剧表演与戏曲表演、戏剧导演与戏曲导演,一、二年级部分专业基础课、理论课教学打通;(6)举办全国性的“戏剧导演研究生班”;(7)尝试新的研究生培养模式;(8)创办每两年一届的全国性艺术院校“戏曲小品”大赛;(9)为青年教师(尤其是戏曲专业的青年教师),提供更多的职称晋升、科研、深造、进修、出访的机会;(10)改变学院职称双轨制的现状。
5、“广播电视艺术学”召集人姚扣根教授也未能出席会议,而提交了书面材料。该学科主要是推进完成市教委重点学科项目,迎接明年结项;制定新一轮学科建设计划,争取新一轮科研项目。作为市教委重点学科建设,主要建设三个方面的内容:(1)出版理论书籍;(2)举办各类研讨会;(3)整理实验室各类研究报告。
在新一轮学科建设中,主要是学生工作室建设,解决学生发挥个性创作瓶颈问题;新科研项目预研究,解决技能实践的理论基础问题;新一轮学科建设计划研讨,解决广播电视艺术学战略发展定位问题。
6、“电影学”召集人厉震林教授从人才培养、科研、创作和学术交流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该学科的建设计划。(1)在人才培养方面,电影学MA招生,设立MFA电影班;培养电影学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设立“上海戏剧学院国际电影导演大师班”;建立学生影视实践基地。(2)在科研方面,主要是举办亚洲电影论坛(蒙古)和戏剧与电影论坛(国内);出版刊物《电影现场》;出版“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丛书”、“新影戏丛书”等。(3)在创作方面,举办第二届“中国二天微电影大赛”;举办首届“中国低成本电影节”(暂定名)及其“全国青年电影导演影展”。(4)在学术交流方面,主要开展与国内相关院校、单位的合作以及对国外知名大学的访问学习,并参加相关电影节活动。
7“设计学”召集人韩生教授结合《上海市教委关于开展上海高校一流学科申报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申报书填报内容和指标,汇报了该学科的工作指标。其中,在学科地位上,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新媒体设计方面要达到国内领先并争取成为上海市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在学科队伍建设方面,引进国内外知名专家,并初步确定了人选;在研究基地建设上,与米亚艺术中心合作,参与申报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团队,同时,打造省部级的数字互动艺术实验中心;在科研领域,继续开展虚拟实验室(三期)、数字娱乐实验中心建设以及承担文化部数字演艺互动项目,新建情景体验戏剧研究中心,开展国际设计教育培训。出版演艺设计创意刊物——《E·演》,并计划出版4部学术专著;在人才培养上,做好常规工作外,开展国际博士研究生交流项目。
8、“艺术设计/数码艺术/设计学理论”召集人刘志新副教授指出该学科的总目标是建设国际知名的艺术设计教学体系。主要建设内容有:(1)建设产学研结合的教育方式;(2)建设一批艺术设计学生实训基地和教师践习基地;(3)筹建学生海外学习合作基地;(4)引入工作坊教学机制;(5)推出艺术设计的高端专业系列教材;(6)加强艺术设计的科研力量,完成高端的课题和学术成果并实现国际化传播;(7)建设一批学界与业界兼具的学科专家库、资料库、文献库;(8)定期的展览、学术研讨会、论坛等,做特色的国际化的艺术设计传播活动;(9)专业教师的能力提升计划。
9、“文化创意与艺术管理”召集人黄昌勇教授在介绍该学科时指出,我校各院系为该学科的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持,各专业的综合发展环境也为创意管理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在下一步发展中,将依托“全球创意教育论坛”、世界城市文化论坛以及大都市文化观测研究中心高端平台等,加强学科基础建设,聚焦创意人才培养。
 

10、“艺术理论与美学/艺术教育”召集人王云教授主要汇报了开展购买塔塔凯维奇《美学史》三卷本版权并翻译、艺术学经典案例研究及中国古代造型艺术史研究等研究项目,以及出版相关专著。在艺术教育方面,王云教授认为要继续开展由吴爱丽副教授主持的国际艺术教育研究。
 

11、“人类表演学”召集人孙惠柱教授指出该学科主要聚焦两个方面的建设,一个是社会表演学,主要是从理论向实践的推广运用,将相关理论用于教学、社会生活各领域人员的培训;另一个是艺术表演学,主要是各类表演艺术实践者向理论推行,跨越所有横向艺术表演形式进行理论研究。
12、“舞蹈与音乐学”召集人(暂定)张麟副教授从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创作演出、教学交流、创新平台以及青年舞蹈团工作等八个方面介绍了与本学科相关的各项具体工作。
 

二、其他事项

除以上学科召集人介绍学科建设计划之外,戏剧创作工作室罗怀臻教授介绍了其工作室的工作计划和预算,他认为以中国剧协这个平台可以很好地推动全国戏剧创作,是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对提高上戏地位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更好地进行平台运作,罗怀臻教授主要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每年提供给工作室100万的的基本经费;二是改善办公室工作环境;三是解决工作室人员问题。
何雁副教授汇报了其表演教学工作室的项目,主要是举办质朴戏剧国际学术研讨会、排演一台演出(《客厅》或《我是美国人》)、举办大师班展演、研究中心落户以及出版格洛托夫斯基文集等工作。同时,提出了70万元的预算。
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核心工作,各二级院系还简要汇报了院系工作计划以及明年预算框架。成教学院也提出,在扩大成教规模过程中,学校要给予其相应支持。
此外,鉴于我校“舞蹈与音乐学”学科科研力量相对薄弱,会议决定将该学科申报工作纳入“艺术学理论”学科一并申报2013年上海市高校一流学科(培育)计划。
 
会上,韩生院长认为,本次会议是对我校学科建设内容和建设方向的重新梳理和深入研讨,是服务社会能力的提升,是对已有学科建设平台的固化、拓展和提升。韩生院长重申了对新立项项目的“四优先”原则,并要求学校各行政职能部门工作要对接学科建设计划和二级院系工作计划,切实起到服务支撑作用。
最后,校党委书记楼巍同志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各学科、院系的建设计划要进一步聚焦,突出重点;二是各学科、院系要在各自所负责范围内继续讨论计划和预算,达成共识;三是各建设项目要在机制体制上寻求创新;四是所有建设项目最根本的是要扎根艺术人才培养,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