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央财项目”和“085工程”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纪要

 

 
为总结今年“央财项目”和“085工程”建设情况,安排下一步建设工作,12月18日,规划办牵头,组织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审计室、财务处、国际交流中心等部门召开工作推进会。校领导楼巍、韩生、孙惠柱、黄昌勇和宫宝荣等出席会议。会议由规划办主任、“085工程”建设办公室主任吴爱丽同志主持。
会上,吴爱丽同志汇报了“央财项目”和“085工程”建设进展、资金执行情况,提交了新下达资金的预算建议。与会同志对项目建设、推动以及学校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本次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有:
 

一、关于规划办的职能定位及工作机制

会上,楼巍书记肯定了规划办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认为对调动各方力量,推动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韩生院长认为随着学校系统性、综合性项目的增多,要认真梳理规划办职能,主要做好统筹工作。作为学校管理功能转型的重要标志,韩生院长认为规划办要和其他职能部门密切合作,实现三个职能:一是规划计划、项目统筹;二是牵头制定政策和制度;三是收集情报信息。韩院长特别强调了规划办的统筹功能,认为在做好一些具体工作的之外,可以是委员会的形式,负责组织、统筹。黄院长也认为,规划办要对学校走向提出建议,具体工作可以以“项目发包”的形式完成,从而提高效率。孙院长还就具体的外事工作和项目建设的结合提出了工作建议。
 

二、建设项目要形成管理制度、严格审计

与会领导认为要尽快制定完善项目管理以及绩效考核制度,以有效管理好当前的建设项目。制度完善,对学校未来的管理大有裨益。
会议还讨论了项目经费审计的重要性,强调要积极借鉴其他高校的有益做法,加强对经费开支的审计工作。认为各建设项目不仅是完成经费预算,更重要的是要重视、考核经费完成后对学校有哪些重要的推动。楼书记要求项目建设以及审计工作要以“央财项目”和“085工程”为龙头,促进其他专项建设的规范化。
会上,与会领导原则同意规划办提出的明年“央财项目”和“085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建议,即专项资金主要限定于四个方面:
1、事业支出;
2、劳务补贴(不得超过项目总预算的40%);
3、国外考察学习;
4、招待费(不得超过项目总预算的5%)
 

三、学科建设要突出重点,人才引进要围绕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工作在“央财项目”和“085工程”建设项目中占有很大比重,也是重要的学校内涵建设内容,与会同志对此进行了热烈讨论。宫院长认为,学科建设一定要做好顶层设计,理顺关系,突出重点。人才引进一定要围绕、针对学科建设,而不是所有的学科都要引进。黄院长强调,学科建设要突出目标,紧紧围绕国家的相关规定,不要过分强调自己的特色。
楼书记要求新下达资金要尽快制定合理的预算方案,在假期当中对人才工作多做调查研究,以便抓紧推进此项工作。对真正需要且考虑引进的人才,学校还可给予相应的配套资源。会议还讨论了国外专家的待遇问题,并要求规划办联合国际交流中心对现有待遇标准进一步完善和细化。
 

四、设计合理方案,提高教职工收入

随着学校事业发展和财务状况改善,与会同志还讨论、研究如何设计合理的激励制度和分配方案,在普遍提高行政管理人员待遇基础上,突出“优劳优酬”,以激发年轻管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韩生院长提出,可参考教授、副教授岗位分级制度,采取“项目制”设计薪酬分配方案。
校领导强调,项目建设工作要重视目标引导,重视教学一线,通过项目建设,切实提高我校的教学、科研、创作整体水平。对于项目建设和其他各项事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学校还要进行多个层面的沟通、研讨。
 
                                                           2011年12月20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