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会议纪要

学科建设推进准备会会议纪要

      10月21日下午,我院学科建设第二阶段推进准备会议在佛西楼会议室召开。楼巍、韩生、宫宝荣、张伟令等院领导与吴爱丽、厉震林、倪胜、朱小珍、胡晓岚等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加。韩生院长主持会议。
      会议简要总结并肯定了第一阶段学科建设研讨成果,并决定在此基础上开展第二阶段研讨的深入和推进。会议决定如下:
      一、学科研讨的重要意义和新课题
      学科建设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核心,它体现了学校的整体办学实力、学术地位和核心竞争力。在新的学科目录颁布的背景下,各有关高校都开展了深入的学科建设研讨和结构调整,我校需要进一步在凸显艺术教育特色的前提下,对现有学科、专业进行梳理调整,使我校的学科建设与学校发展规模相适应,与艺术教育的创新精神相适应。非常紧迫的任务就是要加强重点学科建设,促进特色和优势学科进一步发展,并带动其他学科的培育。
      正式确立的学科体系目录和目标将成为学校今后的学科、专业、、人才、资金、基建等投入和建设发展的基础性依据。
      新的学科目录跨越了原有教学单位设置,这对学校建设管理提出的新的课题和要求。我院的演艺类专业的综合性、交叉性特点也正适合并需要这样的跨越。要科学地处理教学行政体制和学科建设的关系,探索建立相应的机制以保障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正常秩序。因此,学科研讨既对学科自身建设,也对学校管理机制建设提出了重要的课题。
      二、下阶段学科研讨主要工作
      在此之前召开的学科建设会议上,各学科结合学校“十二五”的发展规划,对一级学科下二级学科和专业的设置进行了梳理,初步明晰了总体框架,下一步的工作是明确学科建设目标,完善学科框架体系。
      关于学科带头人,需要按照有关制度经过民主程序产生。根据院党委决定,第一阶段先行由院领导分工召集一级学科的研讨开展。下阶段先行民主推举各二级学科召集人以开展工作,今后条件成熟后再经民主程序正式产生各级学科带头人。研讨工作任务为确立今后在队伍建设、科研创作、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内容、目标和重点。
      学校的学科建设是综合系统工程,由学院党政把手直接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召集,工作机制采用各相关职能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由规划办负责牵头。
      针对学科建设的阶段性工作设想,下阶段任务如下:
      第一,需在一级学科召集人的带领下,由该学科全体教授副教授民主推举二级学科召集人,并共同完成该学科的未来建设规划。
      第二,建设目标要明确。需提出一个指向性目标,如:一级学科或若干二级学科达到国家级学科,具有上戏特色的学科达到国际水平。
      第三,学科带头人的标准要明晰,要以教学、科研、创作成就和在全国的地位作为衡量标准。学科带头人在学科建设过程中根据情况,通过一定的规则和程序产生。规划办负责牵头制订和修订有关制度。
      第四, “音乐与舞蹈学”的召集人暂由孙惠柱担任,“艺术学理论”的召集人为孙惠柱与黄昌勇。其他院领导按照党委分配任务继续担任有关的一级学科召集人。
      第五,鉴于新的学科目录跨越了原有教学单位设置,要根据学科专业规律科学组织,明确相关院系和教师的各自工作职责。院系要为各学科建设做好服务,支持跨学科的教师开展工作。教师的跨学科人数需控制,并且需明确主次,确定其主攻方向。
      会后,规划办将根据讨论意见,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的指向性目标和学校的特色亮点,在近期下达建设任务,与各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扎实推进学校的学科建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