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国立台北艺术大学考察记

2012年8月30日-9月4日,我有幸随《爱与恨》剧组赴台北参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剧协亚太戏剧院校戏剧节,并与教务处、研究生部与外办的同事一同考察、学习这次的主办方国立台北艺术大学。
 
初识北艺大
如果用两个字来形容台北艺术大学的校园,唯有“美丽”二字。沿坡而上一路碧草青青,随处可见的各种雕塑让你尚未走进校园已被浓浓的艺术氛围包围,偶尔还有水牛在草坪上歇息,自在而随性。红砖灰墙与黑瓦的建筑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校园各处,半山之上俯瞰关渡,郁郁葱葱,美景尽收眼底。走进这里,忍不住让人感叹,能够在北艺大学习是件无比幸福的事。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远离尘嚣,无疑可以让艺术创作的灵感源源不断。
台北艺术大学是目前台湾地区涵盖艺术门类最完整的艺术大学,设有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电影与新媒体学院以及文化资源学院六个二级学院以及通识教育委员会。校园内有关渡美术馆、音乐厅、舞蹈厅、戏剧厅、电影院。除此之外,北艺大还有一个独特的露天剧场——荒山剧场。这个位于后山的剧场配备了最简单的灯光设备,虽然简陋,但想象一下在满天星光下演出是不是别有一番情致与乐趣呢?
    特别想提一下我们在台期间的住宿——艺大会馆。这栋楼专门供受邀访问北艺大的外籍讲座、客座教授、驻校艺术家、学者专家与来访宾客短期住宿,房间内的家具、设施都很简朴,但考虑极为周到,每个楼层还设有洗衣间与饮水机。这样的氛围无疑是令人舒心的。
 
感受差异
戏剧节间隙,戏剧学院院长杨其文教授在忙碌之余与我们进行了一番交流。尽管匆忙,但还是让我们有所收获。
杨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北艺大的招生方式,简言之,就是文化与专业并重。根据院系、专业的不同,招生考试分为一阶段和两阶段,即有的院系只需参加一个阶段考试,而有的则必须先报考第一阶段考试,达到录取标准后才能报考第二阶段的专业科目考试。北艺大除了音乐学系和传统音乐学系只需参加一阶段考试外,其余院系的招生考试都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进行共同科目考试(即我们通常所说的文化考试,包括国文、英文、数学、社会,不同的院系要求的科目有所不同,但国文和英文是基本要求)和术科联招科目考试,第二阶段为综合进阶测试与面试。
以戏剧学院的剧场设计学系为例,第一阶段考试科目分为共同科目与专业科目两项,分别占总成绩的30%和70%,其中共同科目包括国文、英文、数学,专业科目则是创作作品及相关资料。两者成绩相加达到合格分数后,方可参加第二阶段考试即专业面试。最后的总成绩以共同科目和面试各占50%来计算。文化科目在北艺大招生考试中所处的地位可见一斑。
考试程序上的差异使得两岸的艺术类院校学生给人的视觉感官也迥然。与大陆艺术类院校满眼的帅哥美女相比,北艺大戏剧学院的学生乍看之下朴素无华,但他们踏上舞台的那一刻起,就似乎变了一个人。亚太戏剧院校戏剧节开幕式上,戏剧学院学生的一段形体表演令人确信无疑,他们是为了舞台而生的。
还有一点令我们感受深刻的是学生的毕业剧目创作。剧本由演出策划委员会审核之后确定,但校方投入给学生用于演出制作的经费仅为一年1000元。更多的是需要学生从大一起就为毕业演出积攒经费。这与我们以学校投入为主形成了极大的反差。
 
偶戏博物馆
这次台北之行,我们还有机会参观了林柳新纪念偶戏博物馆。这家私人博物馆位于两栋并立的四层楼历史建筑。馆内收藏有大量文物,包括台湾传统与现代金光布袋戏偶、傀儡戏偶与道具,大陆及东南亚的戏偶、皮影和傀儡;以及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面具及剧本等。荷兰籍的馆长罗斌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向我们介绍了偶戏博物馆的历史渊源。“林柳新纪念博物馆”,顾名思义是林氏后人为纪念先辈林柳新先生而创建,林老先生的妻子捐助了建筑物本体,而其长子提供了来自世界各地的5000多件偶戏珍品。现在的博物馆集收藏、展览、表演、教育推广和学术研究等功能于一体。
随着馆长的引导,我们依次欣赏了提线木偶、布袋木偶、杖头木偶、制作精美的偶戏戏服、偶戏台、柬埔寨大皮影表演、印度皮影戏、印度卡纳塔克邦皮影戏、印尼皮影戏、泰国小皮影、印尼皮影戏、水傀儡。在楼顶的露台上还亲手操纵了一把水傀儡。
 
台北之行,因为北艺大还在暑假期间而留下了许多遗憾。但即使步履匆匆,走马观花,也已让我们感受到不虚此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