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概况

赴吉林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调研报告

为学习借鉴国内同类艺术院校在学校规划、教学管理、科研、创作、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国际交流等方面的经验,6月11日——13日,在规划办主任吴爱丽老师的带领下,规划办一行走访了吉林艺术学院,并同招生办公室部分同事一同走访了山东艺术学院。
 

一、在吉林艺术学院的调研情况

6月11日下午,规划办一行三人抵达吉林艺术学院并受到热情欢迎。该校副校长张东航以及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国际交流处、校办公室等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随后的座谈会。座谈中,主要谈了以下几个问题:
 

1、教学工作室问题

该校各类工作室有80个,在管理与功能上与我校各类工作室有所不同。该校工作室致力于打造“教学与社会实践的平台”,并主要设置在一些偏技能型、应用类的专业,学术性强的工作室极少。
工作室的建立:该校工作室主要是在各专业的统筹下建立的,每个工作室都是建设相关专业的必要环节。各工作室由专门的专业老师负责教学、维护管理。
工作室的学生挑选: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通过一二年级的学习,经过严格选拔,各相关专业的5%的优秀学生可进入工作室学习,相关老师也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并以实践带动个性化教学。
工作室与教学的关系:工作室教学纳入教学计划,三四年级的5%的优秀学生在工作室中进行个性化学习(学习时间是在正常行课时间之外的,据称,很多老师和学生经常学习、实践到深夜,非常辛苦)其余95%的学生可以选修工作室的课程。
 

2、师资问题

据该校人事处负责人介绍,因为学校的各类上级拨款与学生数成正比,为提高教职工收入,该校1000个左右教职工的编制数,目前只占用了639个,而由此造成的专业教师的教学缺口,则通过200人左右的外聘教师填补。根据该校的经验,外聘老师教学压力更大、教学态度更认真,而对学校来说,教学成本更小、管理压力更小。
 

3、科研问题

该校管理科研的工作部门为科研产业处,主要负责管理科研、展演以及大型演艺交流活动,同时,该部门还负责管理学校美术馆、两个剧院以及一个戏曲服装研究室。该部门在编人员四人。
该校科研基础也比较薄弱,为扶持科研,该校制定政策对个人科研项目进行倾斜支持,对个人争取到的各类纵向项目,学校给予1:1的配套资金,力度较大。
 

4、招生改革与教学质量

谈到招生改革,该校也表示在主观面试这个层面很难杜绝舞弊行为。随着考生数量的日渐减少(据媒体报道,2020年全国高考生人数将仅仅是1999年的53%),该校在招生、毕业等环节实行“宽进严出”的政策,严把教学与毕业关(以设计类学生为例,该校200名毕业班学生,但有15名学生达不到毕业要求,不能毕业)。此外,为最大限度减少招生舞弊行为,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并规定如果带班老师招收的学生进入不了各类优秀选拨通道,教师相应的比值要降低,从而影响收入、职称评定等。相反,则可提高收入或为职称评定加分。
座谈会后,规划办一行在该校副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新媒体学院。该学院有2000多平米的教学空间,配有画室、多媒体教室、语音教室、网络教室、观摩室、摄影棚、展览厅等各种类型的教室,充分满足了本科教学的需要。此外,该学院还根据学科设置成立了影像艺术研究室、GAME研究室、数字印刷研究室、CG研究室、数字实验动画研究室、平面动画研究室、影像包装研究室以及音频工作室等。据张院长介绍,该学院差不多是全校投入最多的学院,仅去年一年就投入了1000万。
该学院的学生经过选拔后进入研究室、实验室跟随专业教师上课。而为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并解决经费问题,学院也给各研究室、实验室负责人提出了必须申请到校外项目的严格要求。该学院目前的问题是“技术优于艺术”,设备及技术先进,但缺乏艺术内容。
在外事交流方面,因为气候以及地理环境的因素,该校的国际交流主要集中在俄罗斯、日本和韩国等。
 
 

二、在山东艺术学院的调研情况

6月13日,规划办及招生办的同事一起到达山东艺术学院,并和该校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招生办公室以及院办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
山艺的学科设置涵盖了五个一级学科,目前均设有硕士点。据介绍,省级重点学科有音乐与舞蹈学、戏剧戏曲学、设计学(美术学);省文化厅文化艺术重点学科有设计学、美术史论和文化史论;此外,该校还设立了校级重点学科,如舞蹈学、艺术文化管理学(筹备)等。
山艺的在校师生规模目前是,在职教师有800人左右,本科生8000多人,研究生570人(其中MA470,MFA100)。根据该校规划,十二五期间本科生人数达到9000人,研究生1000人,并基本保持全校一万名学生的总体规模。
在科研方面,该校十一五期间共有国家级项目5个,省部级项目39个,厅局级项目126个。据介绍,本校今年的总预算2亿元,其中科研经费约300万元。座谈中了解到,因为山东省在教育方面的投入相对较少,该校在科研方面的投入有点捉襟见肘,虽然有些老师的科研项目已经完成,但仍然无法支取其科研款项。
在对外交流方面,该校与澳大利亚、韩国和俄罗斯三个国家的几所大学有固定的人才培养“2+2”模式,并主要通过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学分互认的方式合作。
山艺招生办还就很多招生细节问题进行了咨询,我校招生办方亮老师给予了详细说明。
   
在与两校的交流中,吴爱丽老师介绍了我校规划办公室成立的背景和意义,并介绍了我校在科研、创作、教学管理、项目管理、对外交流等若干方面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参与座谈的两校的领导、老师均表示深受启发,对我校在中国高等艺术教育领域的地位表示肯定,并希望有机会能进一步深入交流,促进共同发展。(刘春友)
 
 
 
 
发展规划办公室
2012年6月18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