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重要活动

“085工程”各高校工作例会内容报告

12月6日上午,市教委高教处召集上海市地方高校主管“085工程”的副校长、建设办公室负责人等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召开工作例会。我校宫宝荣副院长、规划办主任吴爱丽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作为“085工程”先行先试单位,上海海洋大学首先作了经验交流汇报。教委高教处、财务处、科技处和国交处重点就近期下达到各校财务部门的“085工程”建设资金进行了相关说明,主要内容有:
一、    关于资金类型与用途
据介绍,本市2011年十大工程中,有14亿用于地方高校,其中5亿用于“085工程”内涵建设项目。关于近期拨付至各高校的2011年度建设资金为预拨资金,在市教委正式指导方案下达后方可动用。
预拨给各高校的资金主要用于085规划建设内容,此外,一流学科建设、央财配套资金、创新知识服务平台建设、教师专业能力发展和国际化建设等另有资金划拨。
教委强调,教师专业能力发展应主要用于四个方面,一是用于领军人才和骨干教师(可解决人员经费问题);二是教师出国留学进修;三是国内访问学者项目;四是产学研践习项目。国际化建设资金主要用于计划内在校生海外实习项目和留学生奖学金计划。
关于各类项目的资金使用比例以及具体建设内容,市教委将在近期下达指导意见中予以界定。教委提醒,各高校要首先完成市教委的“规定动作”,在“自选动作”中,要做好统筹,不可重复建设。
二、关于资金使用依据。教委财务处重申,各高校的“085工程”资金使用要严格遵照《关于实施<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沪财教[2011]99号)和教委即将颁发的相关管理规定执行。教委强调,“085工程”建设资金禁止以工资性补贴、津贴的形式发放,但课题制管理经费可以参照市科研管理条例执行。
三、关于资金使用进度。教委财务处希望各高校在确保资金使用质量的前提下,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以便尽快申请下一笔资金。而近期刚刚预拨的建设资金,可于2012年底执行完毕。
教委特别强调,各高校在按照提交的085规划建设内容中,如果涉及创新知识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各高校要报市教委科技处,由科技处审核确定是否可立项。同样,如果建设内容涉及国际交流活动,也要报教委国交处,听取国交处的指导意见。
据市教委介绍,除了目前下达给各高校的建设资金,教委还留有部分资金用于竞争性项目。教委希望各高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并鼓励那些机制完善、成效显著的高校积极争取竞争性项目经费。(刘春友)
 
 
                                                                                                       
                                                               2011年12月6日

[返回]